每日一天文圖出現擬似造假的國際太空站凌土星照片

國際太空站凌土星合多次曝光的成照片
美國每日一天文圖網頁昨日刊登一張1月15日在德國迪爾門(Dulmen)鎮附近的某地點,所使用望遠鏡及相機在只有40米寬的凌越區中心線上,國際太空站凌土星的罕見照片。

這幅橫跨低地球軌道與太陽系外圍的精彩組合影片定格,呈現了國際太空站凌越土星的過程。這則取得精準的影片。在淩星之時,相機與國際空太站相隔1,140公里、與土星的間距則有16億公里。以每秒42個定格速率拍攝的這則影片,追蹤了這個軌道前哨站從右下到左上的快速運動。國際太空站凌土星持續的時間只有百分之二秒,影像其中一個定格恰好記錄到太空站懸在這顆還系行星的前方。

不過以拍攝木星及木衛掩食現象聞名於世的著名菲律賓華裔行星攝影家吳華鎮(Christopher Go)指出,這張合成照片是做假,與真實的情況不符。他詳細檢查照片,發現是用類似 photoshop 的圖像處理後期製作軟件剪接而成。按照國際太空站軌道和土星位置的數據,國際太空站的大小應該是土星的1.5倍,同時照片是在日光下拍攝。

事件令每日一天文圖網頁尷尬,受到網民指責編輯把關不力,最後在圖片上補充說明這是一張合成的照片。

【圖:每日一天文圖 Julian Wessel;文:節譯自每日一天文圖網頁及吳鎮面書(Facebook)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