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今日航行者二號太空船飛掠天王星

航行者二號在1986年1月拍攝的天王星照片
三十年前今日(1986年1月24日)航行者二號(Voyager 2)在距離天王星的雲層頂部81,500公里首次掠過。當年接近天王星時,即發現了十顆之前未知的天然衛星,同時亦探測了天王星由於自轉軸傾斜97.77°的緣故,而產生獨特的大氣層,並觀察了天王星的行星環系統。

航行者二號是一艘於1977年8月20日發射的美國太空總署無人駕駛星際太空船。它與其姊妹船航行者一號基本上設計相同。不同的是航行者二號循一個較慢的飛行軌跡,使它能夠保持在黃道(即太陽系眾行星的軌道水平面)之中,藉此在1981年的時候透過土星的引力加速飛往天王星和海王星。因此而成為了第一艘造訪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太空船,完成了藉這個176年一遇的行星幾何排陣而造訪四顆氣體巨行星的機會。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及維基百科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