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巡天計劃發佈早期數據

負責暗能量巡天計劃的托洛洛山美洲際天文台
暗能量巡天(The Dark Energy Survey)藉助主要儀器:暗能量相機(Dark Energy Camera)捕捉宇宙中令人膛目的圖像,現在已經步入第三個年頭。在2013年8月正式開展這個項目之前,科學家花費了好幾個月時間來測試相機,保證計劃順利開展。

現在,該項目於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這個稱作科學驗證季(Science Verification Season)獲取的數據,涵蓋星系與恆星的目錄,已經向公眾開放。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可以從伊利諾伊斯州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的網站上下載數據,該中心負責處理暗能量巡天獲取的圖像。

這對於天文界是個利好消息,因為上週公佈的目錄中,包括了超過二千五百萬個天體的量度數據。暗能量巡天項目的科學家已經利用這些數據創造了一幅最大的暗物質質量地圖。科學驗證的數據僅僅覆蓋了該項目的3%天區,因此未來還會帶來更多驚喜。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費米國家加速器實驗室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