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對磁星自轉演化研究取得進展

三顆磁星(1 < n < 3)的製動指數隨時間的演化
新疆天文台脈衝星團組副研究員高志福博士等人,通過對磁星的自轉演化研究獲得新突破。

脈衝星由於轉動能損耗導致自轉逐漸變慢,其轉動遵循一個冪率形式,冪率指數被稱為製動指數(n) 。基於頻繁的周期躍變和到達時間噪聲,普通脈衝星在觀測上很難保持恆定的製動指數。到目前為止,只有八顆年輕的射電脈衝星測出了穩定可靠的製動指數。磁偶極輻射模型預言制動指數n=3 ,然而觀測上測得的射電脈衝星制動指數都偏離這個標準值。

磁星是一類靠磁場供能的脈衝星類天體。由於強時間噪聲和暫現輻射,人們無法測出磁星的製動指數。研究人員利用磁星真實年齡和與之成協的超新星遺跡(SNRs)年齡相等的方法,估算出八顆磁星的平均制動指數的範圍1 &lt; n &lt; 42 ,研究者在磁偶極輻射及星風制動的模型下對五顆具有較低制動指數(1 &lt; n &lt; 3 )的磁星進行了解釋, 在最新的磁熱演化模型下對三顆具有較高制動指數(n &gt; 3 )的磁星進行了解釋。考慮到SNRs 膨脹的外殼和距離的不確定性,研究人員不但用理論模型提供了一個限制磁星制動指數最有效的方法,且研究成果有助於人們更深刻地了解磁星制動的普遍規律。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