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干涉儀太空天線探路者衛星昨晚進入預定工作位置

畫家筆下的LISA探路者衛星
在去年12月3日發射升空的激光干涉儀太空天線(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 簡稱 LISA)探路者衛星,昨晚香港時間19時30分進入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一個距離地球一百五十萬公里,朝向太陽的穩定工作位置。

LISA探路者是一個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合作的技術試驗計劃,為未來建設太空引力波觀測站鋪路。引力波觀測站不能在地球上測試,只有在太空才能觀測。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歐洲太空總署研發一個激光干涉儀太空天線。

這個是人類第一座太空中的引力波天文台。LISA 也是美國太空總署的「超越愛因斯坦」(Beyond Einstein program)項目的一部分。「超越愛因斯坦」是一組實驗上驗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理論計劃,其中包含兩個太空望遠鏡(HTXS X射線望遠鏡和LISA 望遠鏡)和多個以宇宙學相關觀測為目的的探測衛星。LISA 將會利用激光干涉的方法精確測量訊號相位,從而對於來自宇宙間遙遠的引力波來源的低頻且微弱的引力波進行探測。對引力波天文學的理論和實驗研究 ​​,廣義相對論的一些實驗觀測以及早期宇宙的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研究有重要意義。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及維基百科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