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南極放飛氣球收集太陽耀斑數據

南極釋放伽馬射線成像儀/太陽耀斑偏振儀氣球升空
美國太空總署1月18日釋放科研氣球升空,攜帶著儀器直飛向南極上空的平流層。這個名為伽馬射線成像儀/太陽耀斑偏振儀(Gamma-Ray Imager/Polarimeter for Solar flares,簡稱GRIPS)的氣球,是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太陽耀斑散發出來的極高能量輻射的一個利器。

太陽耀斑是太陽大氣局部區域最劇烈的爆發現象,當磁場突然改變,強電場會產生巨大的帶電粒子流,它能在短時間內釋放大量能量,引起局部區域瞬時加熱。耀斑發生時,在太陽大氣的電離氣體以接近光速的速度發射出電子和離子,進而釋放出高能伽馬射線。

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RIPS項目科學家阿爾伯特·史(Albert Shih)說:「GRIPS觀測耀斑發射的數量是以往儀器觀測量的三倍以上,我們將能更精確地獲得產生伽馬射線的次數和位置。」

南極的夏天是科學考察氣球比較理想的釋放窗口,因為有相對穩定平和的空域條件,且一周24小時都有陽光,能為GRIPS這種專門研究太陽的儀器提供電源,並可以不間斷地蒐集數據。

據悉,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團隊於去年10月就到達了南極的麥克默多(McMurdo)站,直到今年1月初,整個團隊都在組裝和測試GRIPS,同時等待釋放氣球的最佳條件。他們希望氣球可以藉助南極夏天的循環風,在空中飛行14至55天。

科研氣球是一個低​​成本進入地球上空大氣層及至太空邊緣的手段,能夠讓科學家測量到在地面上根本不可能獲得的科研數據。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