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模擬說太陽系第九顆行星可能在二百個天文單位外存在

第九顆行星的可能出現位置
由於一批位於黃道的離散盤天體 (Scattered disk objects,簡稱 SDO) 的特殊軌道組合 (近日點在同一方向,見上圖左邊的兩組黑色橢圓軌道),兩位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康斯坦丁·白里賢(Konstantin Batygin)和邁克·布朗(Mike Brown)經計算及電腦模擬後,認為這批 SDO 外可能有一顆攝動的未知X行星,其質量估計比地球大十倍並且在二百至一千二百個天文單位處運行,軌道週期一至二萬年。美國的十米凱克(Keck)望遠鏡和日本的八米昴宿星團(Sabaru)望遠鏡籌備搜索這顆未知的「第九行星」,希望在未來五年內找到它。

【圖:加州理工學院;文:朱永鴻節譯自美國天文學會科學網站】研究論文刊登在1月20日出版的《天文期刊》

黃道離散盤天體是在我們太陽系最遠的區域(離散盤)內零星散布著,主要由冰組成的小行星,是範圍更廣闊的海王星外天體(trans-Neptunian objects,簡稱TNO)的一部分。離散盤最內側的部分與古柏帶重疊,但它的外緣向外伸展並比一般的古柏帶天體遠離了黃道的上下方。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