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空總署培育的百日菊開花了

國際太空站種的百日菊開花
一株百日菊(Zinnia flower)剛剛在國際太空站上綻放,這是人類在地球以外培育出的第一朵花。

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史葛·凱利(Scott Kelly)在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公佈了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消息,並配發一張橙黃色百日菊花盛開的照片,開花時間是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

「人類有史以來在太空培育的第一朵花首次亮相,」凱利在推特上寫道,「是的,太空中有其他的生命形式。」

美國太空總署一篇文章解釋說,俄羅斯太空人早在1996年就在和平號太空站上種植過小麥,2014年國際太空站也啟動了蔬菜種植試驗,前兩批種植的是生菜,其中去年8月收穫的第二批生菜還被太空人試食。現在培育百日菊,不是因為它的美麗,而是為了幫助科學家了解植物怎樣在微重力環境下開花、生長。

該機構蔬菜種植項目經理特倫特·史密斯(Trent Smith)說:「百日菊與生菜有很大不同。它對環境與光線更敏感,生長周期也更長,需要六十天到八十天,因此更加難以培育。 」

太空人曾一度認為培育失敗。一開始,由於生長環境過於濕潤,百日菊出現所謂吐水現象,水從葉子上滲透出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太空人把種植室的抽風速度調大以吹乾水分,結果又導致百日菊過乾,有兩株百日菊在新年期間死亡。好在剩下的兩株百日菊長勢良好,1月8日出現花蕾,並在剛過去的周末完全盛開。

美國太空總署說,今年還將給太空站送去供種植的中國大白菜和生菜,此外還計劃於2018年在空間站​​種植西紅柿。

蔬菜種植試驗對於未來探索火星至關重要,因為未來太空人在缺乏補給的太空環境中必須種植蔬菜以自給自足。此外,種菜還有一大好處是調節太空人的心理,因為長期生活在封閉、孤立、沒有綠植的小環境中,人們容易出現各種各樣的心理問題。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