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編制了一部銀盤外天區的絕對自行星表

APOP星表中天體的天區覆蓋範圍(紅色區域)
星表是記載天體空間位置、速度、亮度、顏色、分類等各種信息的數據表格,它可為天文學、測地學、地球動力學、導航和航天國防等研究和應用提供必不可少的參考數據。在天體測量研究領域,星表方面的成果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團隊研究基礎和實力強弱的主要標準之一,編制高精度的星表是世界各國天體測量工作者所努力追求的重要目標。

2015年10月份,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研究人員(齊朝祥、於湧、唐正宏、趙銘等)編制了一部銀盤外天區的絕對自行星表(Absolute Proper motions Outside the Plane 簡稱 APOP),日前該工作已經發表在2015年10月份的天文國際核心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星表編制過程中各方人員進行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國外合作單位提供了星表編制中所需的全部原始的歷史觀測數據,包括了近200GB的由美國太空望遠鏡研究所數字化的歷史施密特底片數據。

該星表覆蓋了銀盤外(銀緯正負30度以外)2.2萬平方度的天區,計算給出了暗至R波段亮度為20.8星等的1億多顆天體的位置和絕對自行數據且包含有從光學到近紅外7個波段的測光數據。相比之下,目前覆蓋如此大天區且有一定精度保證的暗星絕對自行數據還很少。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