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蛇座TW塵埃盤中存在間隙

雙子座行星成像儀拍攝長蛇座TW塵埃盤中的間隙
一組由位於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理工學院(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瓦萊麗·拉普遜(Valerie Rapson)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雙子行星成像儀(Gemini Planet Imager),發現距離地球儘176光年,有著八百萬歲年齡的矮星長蛇座TW的塵埃氣體盤中存在一個間隙,這個有趣的發現證實了之前的猜想,也預示這個位置可能存在行星。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天文學會網頁】研究論文發表於去年12月16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通訊》

雙子行星成像儀是一個高對比度成像儀,安裝在智利南雙子座天文台的8.19米口徑望遠鏡上,它的近紅外攝影機,配備了極高速的自適應光學系統,可以直接拍攝目標天體的照片像和太陽系外行星繞附近恆星的累積光譜。令到這一枝巨型望遠鏡可以在恆星中心10至80個天文單位範圍內,分辨出1.5個天文單位的空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