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快遞講座系列


「科普快遞」講座系列 @香港科學館

●從大型強子對撞機看物質和宇宙的基本結構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於2012年運用大型強子對撞機偵測到希格斯玻色子(俗稱「上帝粒子」)的存在,標誌着基礎物理學黃金時期的開始。升級後的大型強子對撞機更使用了前所未有的高質心能量13 TeV進行了粒子對撞實驗,有可能發現到能顛覆我們對物質和宇宙的基本結構的概念!講座將會從基礎物理學角度介紹希格斯玻色子,以及大型強子對撞機實驗能為我們帶來哪些物理新領域。
●透過粒子和非電磁波來「看」
數百年來,物理學家利用電磁波來研究宇宙和物質的結構。然而,我們也可以用粒子和非電磁波取代電磁波來研究不同尺度的課題。電子和中子等物質波為顯微鏡學帶來突破,讓我們可以「看」到原子的個體。另一方面,探測太陽和超新星的中微子衍生出中微子天文學。探測重力波則開啟了探索時空、宇宙學和宇宙結構 的可能性。這次講座將會就上述課題作深入淺出的介紹。
時間:2016.01.16(六) 14:00 ~ 15:3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講者:
朱明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教授)
梁凱迪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講師)
語言:粵語

免費講座,歡迎公眾參加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香港科學館主辦。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