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逃星在宇宙空間遺留下紅外絕響

速逃星的路徑上出現的弓形衝擊波
宇宙中的一些恒星有些是雙星系統中的一員,因為伴星發生超新星爆炸而被彈射出去,或者被踢出擁擠不堪的星團。在強大引力彈射下,它們會獲得很高的速度,成為速逃星。當它們在太空中穿行時,猶如水中的航船一般,它們的前部會堆積材料,產生弓形衝擊這樣的圓弧特徵

來自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的天文學家威廉·奇克(William Chick)與他的同事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與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拍攝的圖像,發現我們星系中的數十顆這樣的速逃星星。它們穿行太空遺留堆積的材料加熱發出紅外光,從而被上述兩顆衛星捕捉到。

恆星在宇宙空間的運行速度與它們質量的大小影響著弓形衝擊的尺寸與形狀。恆星的質量越大,在高速恆星風的作用下它剝落的材料更多。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每日科學網頁】

廣域紅外線巡天探測衛星(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大陸譯作:大視場紅外巡天探測者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