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研究團隊發現有史以來最強的超新星爆發

最強超新星爆發ASASSN-15lh的想像圖
超新星是某些恆星在生命終點的劇烈爆發現象。近兩千年前,中國天文學家就在《後漢書》中記載了人類史上最早觀測到的一次超新星爆發。(這顆現稱為SN 185的超新星被天文學家劃歸為Ia型)至今,人類記錄了上萬顆超新星爆發,其中最常見的類別就是Ia型。而2015年夏天發現的一顆超新星震驚了天文學界,其爆發強度超過了Ia型超新星約兩百倍,是前記錄保持者的兩倍以上。

這顆名為ASASSN-15lh的極亮超新星是由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東蘇勃領導一支國際團隊發現的。ASASSN-15lh距離地球三十八億光年,屬於罕見的極亮型超新星家族中的一員。它的發現有望為天文學家揭開極亮型超新星的爆發之謎提供重要線索。

【圖、文:節錄自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成果發表在今日出版的《科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