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准興建高海拔宇宙射線觀測站

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設計圖
中國國家法改委去年12月31日批准在四川省興建一座高海拔宇宙射線觀測站,以研究高海拔宇宙線的起源。項目獲得批准的消息得到國內外學術機構熱烈回應及祝賀,新建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耗資超過10億人民幣(港幣12億;新台幣51億),是人類歷史上耗資第二大的宇宙線觀測裝置,僅次於南極中微子天文台。它擁有世界最靈敏的高能伽馬射線探測器。

宇宙射線是來自外太空的高能帶電粒子,以接近光速運行、從各個方向撞擊地球。對宇宙射線起源的研究也和超新星爆發、黑洞等宇宙現象有關。

高海拔有利觀測宇宙射線。此觀測站預計建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縣海子山上,平均海拔4,410米,距離稻城亞丁機場十公里。

這個觀測站的有效觀測面積將達到一百萬平方米,觀測到的宇宙射線能量範圍從1垓(10^20)電子伏特到1秭(10^24)電子伏特。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