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三大太空望遠鏡「稱重」龐大年輕星系團

IDCS J1426.5+3508 星系團
最近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挙辦的美國天文學會第227屆會議上,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at Kansas City)的馬克·布勞德茵(Mark Brodwin)報告了他們團隊的研究成果。他領導的團隊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的三大太空望遠鏡:哈勃太空望遠鏡,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觀測一個非常巨大的年輕星系團獲得的最詳盡數據,測得這個距離地球100億光年之遙的罕見星系團,質量高達500萬億倍太陽質量。這個天體對於了解早期宇宙中這種巨型結構的形成與演化有著重要的意義。

這個星系團被稱作IDCS J1426.5+3508(簡寫為IDCS 1426),它是如此遙遠以至於它的光線發出時宇宙儘有38億歲。它是宇宙那個階段中最大的星系團。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在2012年首先發現這個天體,隨後天文學家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與凱克望遠鏡對其進行觀測,量度它的距離。毫米波天文聯合陣列(Combined Array for Millmeter Wave Astronomy)的觀測顯示它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星系團。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最新資料確定了它的質量,並認為該星系團中有九成質量的物質以暗物質形式存在。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研究論文已經提交至《天體物理學報通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