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檢測到兩顆金屬線恆星擁有超弱磁場

獅子座西次相
一隊以法國巴黎天文台奧羅爾·布拉則雷(Aurore Blazère)領導的天文學家小組,利用法國比利牛斯山(Pyrénées)日中峰(Pic DU Midi)天文台兩米口徑貝爾納·李奧(Bernard Lyot)望遠鏡上的納瓦爾光譜儀(NARVAL spectropolarimeter),觀測天璇(β UMa)與西次相(θ Leo)這兩顆金屬線恆星(metallic line star),發現這兩顆恆星擁有超弱磁場。這個發現或能顯示中等質量恆星的光球層上存在弱磁場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圖:歐洲太空總署;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論文發表於1月8日的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上。

金屬線恆星是一種在光譜類型上呈現化學性質特別的恆星,它們的光譜有著強烈和經常改變的金屬吸收譜線,像是鋅、鍶、鋯和鋇,但是缺乏其它的像是鈣和鈧。這些異常是由於一些元素被推向表面並異常的吸收了部分的光,而其它的則因為重力而下沉。這種效果是因為恆星具有低轉速的情況下才發生,它們的轉速都是受到潮汐制動(tidal braking)而減慢。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