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登陸器月面順利工作兩週年

嫦娥三號和玉兔號模型
近日嫦娥三號登陸器實現月面第25次正常喚醒,進入第26個月晝,至此嫦娥三號著陸器已順利在月面工作兩週年。

嫦娥三號探測器於2013年12月2日發射,12月14日安全著陸於月面,之後按計劃順利完成了月面初始化、兩器釋放分離、兩器互拍、月面地形地貌環拍、對地成像、有效載荷科學數據探測、相關工程參數數據測量、兩器UHF器間通信、DOR訊號干涉測量試驗,經歷了月面極端惡劣的溫度環境,完成了25次月夜休眠和月晝喚醒,並在2014年4月、10月,2015年4月、9月順利經歷了四次月全食的考驗,獲得了大量科學數據和月面環境數據。為了進一步獲取在軌試驗數據,在2015年1月開展了九項登陸器拓展試驗,對不要求過月夜的設備進行超常規工作狀態的測試,驗證其在月面長期生存後的工作能力和極限環境適應性。在登陸器兩年工作期間,項目辦組織各分系統對在軌數據不斷進行階段總結,特別是月塵對太陽翼發電的影響,對熱控塗層、多層的影響等進行分析,為後續月球探測任務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數據。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