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眼中的璀璨星系緞帶

黃色是星系本體而藍色最X射線影像
德國波昂大學(University of Bonn)天文學家Gerrit Schellenberger等人利用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捕捉到拖曳在CGCG254-021星系後方的熾熱氣體流,如同隨風飄揚的緞帶般美麗。這個場景其實是發生在武仙座方向、距離約七億光年遠的Zwicky 8338星系團中。整條X射線尾的長度至少二十五萬光年,是銀河系直徑的2.5倍之多,榮膺迄今已知的最長X射線尾的頭銜。

這條X射線尾(X-ray tail)是因為CGCG254-021星系,或是以CGCG254-021星系為主的星系群,在Zwicky 8338內一團由熾熱氣體組成的星系際熱氣體雲(cloud of hot intergalactic gas)中移動時,被星系移動壓力拽著走的氣體所形成的。這團氣體雲溫度高達數千萬度,雖然還是比典型星系際氣體的溫度低了二千萬度,但還是很高,所以所發出的X射線輻射仍亮得足以讓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偵測到。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台灣譯作: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