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解決四十載幽靈星系尺寸之謎

利用背景星系測量氣體雲的大小
今日在美國佛羅裡達州奧蘭多(Orlando)舉辦的第227屆美國天文學會會議上,由旋濱科技大學副教授傑夫·庫克(Jeff Cooke)與聖米高學院副教授約翰·歐米拉(John O Meara)領導的團隊,宣佈了他們的發現,他們藉助智利歐南台八米甚大望遠鏡與十米凱克望遠鏡,發現古代氣體雲大於早期宇宙中的星系。

他們的發現幫助解決了懸疑數十年之久的氣體雲問題,通常被稱作阻尼萊曼α系(Damped Lyman Alpha systems,簡稱 DLAs)。在研究過程中,他們意識到出現在背景星系視線中的阻尼萊曼α系,可以通過判斷星系覆蓋了多少這些物質來量度它們的尺寸大小。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旋濱科技大學新聞公佈】

阻尼萊曼α系是在類星體光譜中檢測到,列密度大於10^20原子/公分^2的氣體天體,所觀測到的中性氫萊曼α線因為輻射阻尼而使吸收譜線變寬。這些系統因為顯示出很大的紅移而很重要,它們主導了宇宙充滿了中性氫的時期,並且意味着在測量時無需做電離的修正。阻尼萊曼α系的高中性氫列密度也在典型的銀河視線方向上,和其他鄰近的星系。因此曾被觀測到的阻尼萊曼α系,在所有的紅移上都被認為是氣體豐富的星系。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聖米高學院(St.Michael's College,中國大陸譯作:聖邁克爾學院)

旋濱科技大學(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台灣譯作:斯文本科技大學,中國大陸譯作:斯威本科技大學)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