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系外行星HAT-P-26b大氣中的水分

畫家筆下的系外行星
HAT-P-26b是一顆充滿大氣,質量與海王星一樣的系外行星,距離地球437光年。它環繞母恆星HAT-P-26旋轉的週期為4.23天。它擁有相對較低的表面重力,極適合承載大氣。

最近一隊以芝加哥大學的奇雲·史提芬遜(Kevin B.Stevenson,台灣及大陸譯作:凱文·史蒂文森)領導的天文學家小組,利用位於智利拉斯坎帕納斯天文台(Las Campanas Observatory)6.5米麥哲倫二號望遠鏡上的低色散巡天光譜儀3C(Low Dispersion Survey Spectrograph 3C,簡稱LDSS-3C)與美國太空總署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大陸譯作:斯皮策空間望遠鏡)觀測這顆行星,在其大氣中找到水蒸氣的痕跡,同時探明它缺乏鉀元素。另外他們還發現這顆行星的氣體層可能無雲且具有很高的金屬性,也有可能擁有太陽金屬豐富的大氣。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論文去年12月24日發表於論文預印本網站arXiv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