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沙丘在狂風大作時移動速度快令人生懼

火星沙塵暴的分佈與移動路線
美國太空總署好奇號火星車已在火星南部蓋爾(Gale)隕石坑附近發現了一片火星沙丘,面積達到數百平方公里。從軌道上的觀測圖像顯示,沙丘其實是會移動的。

這個現象與地球上的沙丘移動相似,在納米比亞沙漠中發現的食人沙丘與火星上發現的沙丘有異曲同工之處,移動速度快都是它們的特點。事實上,美國太空總署火星探測器在著陸火星時就遇到過一場超級風暴,風暴中烏雲密佈,如同末日大片中上演的那樣,只不過這裡是火星,不是地球。

火星軌道偵察探測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MRO)發現,火星沙丘的移動與風暴路線有關,在風暴途徑的路線上,沙丘移動的更快。這個推論目前得到好奇號火星車的證實,在火星沙塵暴的作用下,形成了波浪狀的外觀。

火星風暴對火星車的干擾是肯定存在的,之前美國太空總署發射的機遇號和勇氣號由於使用太陽能電池板,一旦遇到火星沙塵暴,粘性顆粒會附著在太陽能板上,影響太陽能吸收,造成火星車差點放棄任務。因此好奇號就改為核動力,避免了沙塵暴的干擾。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