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副總理稱將堅持發展登月項目

俄羅斯航天局標誌
12月30日,俄羅斯主管航天領域的副總理羅戈津(Dmitry Rogozin)表示,俄羅斯將堅持發展登月項目,此前有媒體報導的俄羅斯將放棄登月計劃為謠言,相關計劃正在新的航天發展規劃下展開。

羅戈津當天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採訪時說,一些媒體稱俄羅斯已經放棄登月和建立月球站的計劃,對此十分驚訝,這些均為不實報導。他強調,當前俄羅斯登月計劃正在新版航天發展規劃下展開,作為第一步,超重型運載火箭的建造工作已經開始。

據介紹,俄羅斯《消息報》於12月29日刊文稱,與今年4月草擬的版本相比,俄羅斯航天局草擬的新版2016至2025年航天發展規劃刪去了所有載人登月的相關計劃。文章稱,由於削減了航天領域的聯邦財政預算,俄羅斯不得不放棄與月球相關的項目。

俄羅斯航天局科學技術委員會主席科普捷夫(Yuri Kepujiefu)、俄羅斯航天政策研究所所長莫伊謝耶夫(Ivan Moiseyev)等多名專家認為,如果俄羅斯大幅削減航天經費,登月類遠景規劃首當其衝,俄登月計劃可能要推遲到2025年以後。

受經濟困境影響,俄羅斯一再削減航天領域經費。塔斯社此前報導稱,俄羅斯聯邦2016至2025年航天發展規劃最初預計耗資2兆盧布(2,120億港元,1,778億人民幣,9,009億新台幣),幾度縮水後到今年4月已被迫降至1.4兆盧布(1,448億港元,1,245億人民幣,6,307億新台幣),而如果停止登月相關計劃,還能節省約8,850億盧布(936億港元,784億人民幣,3,980億新台幣)。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