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獲得用於驅動太空船的鈈-238樣本

五十克的鈈-238放射性同位素樣本
美國近三十年來已經停止生產鈈(Plutonium,台灣譯作鈽)-238放射性同位素,最近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成功獲得了五十克的鈈-238。這為美國再次生產鈈-238打開了序幕,它可以給太空船,太空探測器提供熱量和電力來源。現今美國太空總署只有35公斤鈈-238,其中只有一半仍然符合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的操作要求。得到美國太空總署的資助,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現時每年可以生產三百至四百克的鈈-238,稍後提升自動化生産工序至每年生產1.5公斤的鈈-238,爲美國太空總署未來的遠程太空探測器提供足夠的能源。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1940年,格倫·西奧多·西博格(Glenn T. Seaborg)和埃德溫·麥美倫(Edwin M. McMillan)首度在柏克萊加州大學實驗室,以氘撞擊鈾-238而合成鈈元素。麥克米倫將這個新元素取名為Pluto(冥王星)。鈈-238的半衰期為八十八年,並放出α粒子。它是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的熱量來源,常用於驅動太空船。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YmkxGdp-b0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