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號傳回迄今最靠近穀神星所拍攝的影像

Gerber  Catena 隕石坑鏈
美國太空總署黎明號(Dawn)太空船目前正在它最低、最靠近穀神星(Ceres)的軌道上,黎明號會維持在這個軌道上至此番任務結束為止。上圖是它在此軌道運行時傳回的影像之一,可見到穀神星南半球上佈滿坑洞與破裂結構的地表細節。影像拍攝時間為今年12月10日,當時曙光號距離穀神星地表約385公里,影像解析度約為每像素相當於35公尺。

這些影像中讓科學家最震撼的是名為Gerber Catena的隕石坑鏈(Catena在拉丁文中是「鏈」之意),就位在大型隕石坑Urvara的西側(Urvara是「富饒之地」的意思)。大一點的行星天體表面上常見槽谷(trough)地形,這種地形通常是地殼收縮或撞擊的壓力所造成,或是地殼上有大型山脈的負重也是成因之一,例如火星上的奧林帕斯山的負重造成了水手號峽谷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整個穀神星表面均可發現破裂結構(fracturing),顯示:穀神星直徑約950公里,雖然比行星天體小,但其上也有前述幾項地質過程發生。穀神星上許多槽谷和溝渠(groove)可能是被撞擊而形成;但有些呈現構造性,反應出是因內部壓力使地殼破裂的結果。黎明號科學家保羅·申克(Paul Schenk)表示:目前並不清楚這些地形為何這麼明顯,但很可能與穀神星複雜的地殼結構有關。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