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在一個天文單位附近觀測到日球層電流片與流界面重合

2007年4月8日觀測到的日球層電流片與流界面重合的事例
日球層電流片是慢太陽風裡的重要結構,而共轉相互作用區裡的流界面是快慢太陽風的分界面。一般來說,在一個天文單位(1 AU)左右,電流片會領先流界面數小時被衛星觀測到。而電流片與流界面重合在一起則表明它們之間的那一部分慢太陽風消失了。之前的研究人員在五個天文單位附近利用低分辨率的衛星數據觀測到了這種重合的現象。然而,在一個天文單位個天文單位附近,電流片與流界面會距離很近,由於數據分辨率過低,並且沒有超熱電子的數據,導致這樣的觀測結果以及對其形成過程的研究可能存在疑問。

中國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空間天氣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劉勇研究員領導的團隊,首次在一個天文單位附近用高分辨率的 日地關係天文台(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簡稱 STEREO-A 衛星觀測到了電流片與流界面重合的事例。該事例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電流片和真扇區邊界分離達到六個小時,這表明可能有重聯過程發生。通過源表面附近的觀測和模擬結果,我們確認在盔冕流東側存在一個偽冕流。據此,我們提出了一種電流片和流界面重合的新的可能的機制。這對我們認識慢太陽風的演化,以及慢太陽風的邊界擴展有很重要的意義。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美國地球物理學會太空物理》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