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在月球表面發現新的月海玄武岩

月球表面發現新型月海玄武岩
2013年12月,中國成功發射嫦娥三號著陸器和玉兔號月球車,這是隔近40年來人類太空船再次登臨月球表面巡視勘察。嫦娥三號著陸於雨海北部地區(340.49°E, 44.12°N),最近國際天文聯會已將其命名為廣寒宮。與月球衛星遙感探測不同,玉兔號月球車就位巡視勘察可以獲得更為精細可靠的月表物質成分特徵,並為月球遙感研究提供新的“月面真值”。特別是,嫦娥三號著陸於一個直徑約450米的年輕月球撞擊坑−紫微坑東側的新鮮撞擊濺射物上,因而通過玉兔號巡視探測的月壤成分可以揭示該地區年輕月海玄武岩的化學成分特徵。

該項研究綜合採用玉兔號月球車所搭載的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APXS)和紅外成像光譜儀(VNIS)數據解譯嫦娥三號著陸區月壤及其代表的月海玄武岩化學元素含量與礦物成分信息。研究結果表明,與已有太陽神(Apollo)和月球號(Luna)月球取樣以及月球隕石收集過的月海玄武岩不同,玉兔號月球車發現廣寒宮附近的月海玄武岩是一種新型月海玄武岩,含有較為豐富的橄欖石和鈦鐵礦礦物。這不僅證實了之前遙感研究的推測,而且更為確切地表明橄欖石礦物成分趨向於富鐵的礦物端元。該研究聯合採用APXS和VNIS這兩套獨立的月表物質成分探測數據,推導出自洽的礦物成分結果並相互交叉驗證,從而獲得了新型月海玄武岩的可靠的礦物化學信息,為研究月球晚期火山活動和岩漿演化機制提供了新的約束。

【圖、文:節錄自山東大學新聞公佈】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通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