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最新觀測成功證實預測的超新星爆發重播時間及位置

乘加引力透鏡超新星
星系團巨大重力扭曲了超新星的光,透過不同模型的計算,天文學家得以預測 Refsdal超新星爆發的時間和位置。2015年12月11日經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照片證實,預測成功!

參加這項史無前例創舉的研究團隊成員之一,天文所助研究員蘇游瑄 (Sherry Suyu) 表示, 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對這次預測有重要貢獻,因為其中最準的幾個模型之一採用的星系團質量演算 是蘇游瑄和 Aleksi Halkola 共同開發的成果」。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Refsdal 超新星是第一個發現的乘加引力透鏡超新星(multiply-gravitational lensed supernova )它的綽號是為了紀念挪威天體物理學家 Sjur Refsdal,在1964年,首次提出利用時間延遲的圖像(time-delayed images)從乘加引力透鏡的超新星,研究宇宙的膨脹速度。

【補充資料:節譯自維基百科】

料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乘加引力透鏡超新星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MlYBeU4yE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