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文學家雷伯誕辰


格羅特·雷伯(Grote Reber,1911年 12月 22日-2002年 12月 20日),美國天文學家,也是無線電天文學先驅之一。他以儀器重做了卡爾·央斯基早期的工作和一些簡單的研究,也進行了首次的無線電頻率巡天。

格羅特·雷伯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杜佩奇郡惠頓(位於芝加哥附近)。他在1933年畢業於阿默理工學院(後來的伊利諾理工學院),並獲得無線電工程的學位。格羅特·雷伯後來成為一位業餘無線電通訊員,並從 1933年至 1947年間任職於許多無線電製造公司。他在 1933年得知卡爾·央斯基的研究,並決定進入這個領域來研究,並試圖進入當時央斯基所在的貝爾實驗室。然而當時剛好面臨經濟大恐慌的高峰,所以無法獲得職位。於是格羅特·雷伯決定在惠頓的後院建立私人的無線電望遠鏡,它的設計被認為比央斯基的設計更加先進,包括 9米的抛物面的金屬鏡,將無線電訊號聚集在距離鏡面 8米的接收器上。雷伯無線電望遠鏡後來於 1937年完工。格羅特·雷伯第一次使用 3300百萬赫茲的頻率來實驗,不過從未接收到任何來自外太空的訊號。後來他在 1938年成功的使用 160百萬赫茲確認了央斯基的發現。他於 1941年完成無線電頻率的巡天地圖,並公開他重要的研究成果,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間成為無線電天文學的先驅之一。

後來他將無線電望遠鏡賣給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並由維吉尼亞州綠岸的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所使用。格羅特·雷伯也重建央斯基原本的無線電望遠鏡。 格羅特·雷伯在1950 年代再度積極進行無線電天文學的研究,不過當時已經有許多先進的研究設備出現。相較於他首次進入這個領域的時期有著巨大的改變。因為頻率低於 30 百萬赫茲的訊號會被地球的電離層所反射,所以他決定搬到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因為這裡冬天的長夜電離層不受太陽照射而去電離化,無線電望遠鏡能接收到低頻率的訊號,故研究環境較佳。他在這裡建造新的無線電望遠鏡,並在 1960 年以這座無線望遠鏡進行南半球的無線電巡天。他並不相信大霹靂(大爆炸)理論,他相信紅位移是由於天體重複吸收與重複放射訊號或是光與低密度黑暗物質的干擾所導致的。格羅特·雷伯也發表文章《Endless, Boundless, Stable Universe》來說明他的穩定宇宙想法。他在 2002 年逝世於塔斯馬尼亞的荷巴特,剛好在 91 歲生日前 2天。他後來葬在塔斯馬尼亞的包威爾公墓,紀念碑也分散在世界上許多其他的無線電天文台中

小行星 6886 以格羅特·雷伯的名稱來命名。


【資料:維基百科;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