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檢測到六十八億年前噴發的伽馬射線

畫家筆下爆發的伽馬射線暴
今年4月,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甚高能輻射成像望遠鏡陣(Very Energetic Imaging Telescope Array System,簡稱 VEITAS)捕捉到一羣旅行了宇宙一半歲月(68億年)的伽馬射線,它來自於耀變體PKS 1441+25,中心存在一個超大質量黑洞,週圍被熱氣體與塵埃組成的圓盤環繞。

來自哈佛大學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結合甚高能輻射成像望遠鏡陣與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的數據,發現伽馬射線源位於相對論噴流但卻遠離耀變體中央的黑洞。該發射區的跨度至少是十分之一光年,最有可能是五光年。

這個發現有助於深入了解河外背景光(Extragalactic Background Light,簡稱 EBL)。它來自於所有曾經存在的星系與恆星,並在一定意義上可以追蹤宇宙的歷史。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哈佛大學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新聞公佈】研究論文發表於12月15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快報》

河外背景光是由於恆星形成過程加上活躍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i,簡稱 AGNs)的活動累積在宇宙中形成的瀰漫性輻射。這種輻射涵蓋的波長範圍在0.1至1000微米(這些是紫外線、光學、和紅外電磁頻譜的範圍)。河外背景光被定義為涵蓋整體電磁頻譜的瀰漫河外背景輻射(diffuse extragalactic background radiation,簡稱 DEBRA)的一部分,繼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之後,河外背景光是第二高的彌漫背景能量,因而成為了解宇宙能量平衡必要的條件。

【補充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