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發射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

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發射情況
今日早上8時12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這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中心首批研製的四顆科學實驗衛星之一,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工程包括論證、工程研製、在軌運行三個大階段。在2011年論證,2012年至2015年為工程研製,2015年至2018年在軌運行。其三個主要科學目標分別是:通過在空間高分辨、寬波段觀測高能電子和伽瑪射線尋找和研究暗物質粒子,在暗物質研究這個科學領域取得重大突破;通過觀測TeV以上的高能電子及重核,在宇宙射線起源方面取得突破;通過觀測高能伽瑪射線,在伽瑪天文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工作軌道大約位於50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採用了載荷平台一體化的創新設計,有效載荷質量1410公斤。暗物質粒子探測器觀測能段範圍為5GeV-10 GeV,能量分辨率優於1.5%,可以精確測量宇​​宙高能粒子(電子、伽瑪、宇宙射線核素等)的物理特徵和在太空中的分佈。

除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外,太空科學先導專項系列衛星工程在近期還將陸續發射三顆衛星,分別是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實踐十號返回式科學試驗衛星以及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

【圖、文:節錄自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新聞公佈 ;新聞訊息由劉柱光提示 ,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