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嫦娥四號將實現世界首次登陸月球背面

畫家筆下的嫦娥四號
中國國防科工局組織在11月30日召開探月工程重大專項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嫦娥四號任務實施方案調整報告、研製總要求及後續總體研製計劃,嫦娥四號任務將實現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

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後備機,嫦娥三號任務圓滿完成後,為充分利用已有產品條件,開展具有創新性和引領性的探測活動,最終確定了嫦娥四號任務調整後的實施方案。

嫦娥四號的基本架構繼承了嫦娥三號,但科學載荷會有很大變化,將開展對月球背面的地質探測等。月球正面和背面的電磁環境非常不同,月球背面電磁環境非常乾淨,是天文學家夢寐以求開展低頻射電研究的場所。由於月球背面無法與地球直接進行通訊,因此嫦娥四號任務會發射一顆中繼衛星,該衛星將進入地月L2拉格朗日點,為嫦娥四號與地面提供中繼通訊服務,該中繼衛星可能於2018年發射,設計壽命約3年,而嫦娥四號預計於2020年前發射。

【圖、文:節錄自互聯網新聞報導】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