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或者能夠釋放比以往記錄數千倍以上的耀斑

畫家筆下沒有耀斑的寧靜太陽
一組由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太空與天體物理綜合中心女研究員克洛伊·普格(Chloë Pugh)領導的團隊,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觀測雙星KIC 9655129爆發數千倍太陽耀斑規模的超級耀斑。採用時間序列分析(time series analysis)檢測KIC 9655129耀斑光變曲線的波形圖樣。

耀斑發生時存在一個準週期脈動(quasi-periodic pulsation,簡寫為 QPPs)。研究人員採用小波分析(wavelet analysis)和蒙地卡羅模擬(Monte Carlo modelling)評估這些準週期脈動的統計學意義。

分析顯示存在兩個獨立的顯著週期。最合理的解釋是源於磁流體振蕩(magnetohydrodynamic,簡稱 MHD),這個經常出現在觀測的太陽耀斑中。因此顯示太陽耀斑與恆星超級耀斑中發生了相同的物理過程,也預示太陽能產生潛在破壞性的超級耀斑。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華威克大學新聞公佈】研究全文發表於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通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