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銀冠u波段巡天數據通過中國虛擬天​​文台對世界公開釋放

南銀冠u波段巡天數據釋放天區覆蓋圖
南銀冠u波段巡天(The South Galactic Cap U-band Sky Survey,簡稱 SCUSS),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天文系斯圖爾德天文台(Steward Observatory)的合作項目。在2010至2013的四年內,每年的秋冬季節利用斯圖爾德天文台的2.3米Bok望遠鏡進行南銀冠天區3,700平方度的u波段巡天。截至到2013年底,該項目已超計劃完成,巡天面積達到5,000平方度,巡天圖像極限星達23.2等,成為目前世界上南銀冠區域u波段最深的大面積巡天項目。

為了充分發揮南銀冠u波段巡天數據的優勢和提高數據的使用效率,南銀冠u波段巡天團隊正式對全世界公開釋放所有數據。數據釋放包括了經過定標的圖像、合併圖像、測光星表和恆星自行星表,相關數據可以通過網頁下載(http://batc.bao.ac.cn/Uband/data.html)。

在中國虛擬天文台數據中心的協助下,建立了簡單快捷的檢索界面,方便用戶進行數據檢索。釋放的單曝光圖像包括了所有觀測的5,000 平方度面積。總的單曝光圖像數目達4.5萬幅,合併圖像數目為3,700幅。測光星表包括了多種測光方法的星等測量:點擴散函數測光、孔徑測光、模型測光和變孔徑測光。這些不同方法給出的測光結果適用於不同的研究課題。另外,此次釋放的數據中還包括了研究團隊合作研究得到的恆星自行星表, 總共約8百萬顆恆星有自行測量。

【圖、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