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歷史

1980年
香港太空館開幕之後,本會與太空館緊密合作推動本港的天文教育工作。由當年至今,本會及會員不斷與太空館合辦各類型的課程、講座、製作班、天文領袖培訓課程等不計其數。如「天文學入門」、「天文觀測」、「月面觀測」、「天文攝影」、「望遠鏡的磨製」、「中級天文班」、「特別天象」、「天文攝影比賽」、「天文問答比賽」、「今年天象」、「電腦及電子在業餘天文上的應用」及其他天文專題講座。各項活動,都能使參加者的天文知識不斷提高。 另外,本會得中國科學院協助,到雲南昆明天文台觀測日全食。 同年本會成立學術統籌處;在不受每屆改選影響下專責統籌全會學術工作。 本會亦改租西環會址作為辦事處,並設置4吋折射望遠鏡,成為本會的市區觀測站。

 

1982年
掩星組成立,為居住市區的天文同好開展一項適合的觀測項目;並向香港各天文會社發放月掩星、木衛掩食及小行星掩食等資料。 本會與太空館合作舉行「第二屆香港天文大會」,除了讓各會社及學會的成員交流學術工作之外,更以講座、幻燈放映及研討會對本港天文界的天文教育及學術工作進行了回顧和前膽。會後更得太空館資助出版《大會回顧》。
1983年
本會與香港電台合辦「宇宙行」播音節目,在全輯34次、半小時的節目中向全港聽眾介紹天文知識。同時舉辦幻燈電影講座及參觀,讓聽眾生動地接觸天文學。
本會兩名會員到印尼觀測日全食並獲得成功。
1984年
為了提高會員的水平,我們成立了教育部,系統地培訓會員的觀測技術。首先我們編寫了九本資料詳盡的《觀測手冊》,分別就天文學的不同領域介紹技術,並於1984年至1985年間連續舉行觀測班,讓會員實習各種天文觀測及完成指定的習作,達一定水平的會員由學會發給證書以作證明,此項工作使會員的觀測能力大為提高。 哈雷彗星回歸,本會計劃了多個觀測項目對彗星進行觀測。期間本會應邀參加「廣東省青少年哈雷彗星交流營」,與省港兩地的天文同好交流心得。本會亦與太空館合作出版《彗星性質及觀測方法(附哈雷彗星資料)》一書。並舉辦多個講座及匯報會,掀起了觀測哈雷彗星的熱潮。 開展購買會址運動,由會員集資四萬港元,購買了西環會址,設置圖書館、磨鏡機及黑房等。 本港觀測掩星的數量在亞洲僅次於日本,而觀測平均誤差值為0.52秒,在早期開展掩星觀測活動的地區來說,算是一個好成績。 本會再與香港電台合作,錄播「再向宇宙行」節目。
1986年
舉行「天文導師培訓課程」,系統地以講座及講義的形式,向會員介紹如何主持講座,如何帶領觀星等管理學知識,讓會員從理論到實踐去學習有關知識,學會還讓學員在會內、會外主持講座及帶領觀星,使學會增加了一批生力軍。 哈雷彗星回歸。本會主辦交流營與本港各天文社團分享經驗與心得。 本會四名會員參加國際天文聯會(IAU)於北京舉行的「國際年青天文學家學習班」,學習太陽物理等專業知識,並與來自亞太地區的天文學家交流。
1987年
本會與聯校天文協會合辦校際天文問答比賽,中級天文班及學校天文領袖培訓課程。在課程中加入如何辦好中學天文學會的內容,把管理知識向學校推廣。
我們巳使用電視錄像系統記錄掩星過程,以達更準確的計時。 本會光電組成功研製「光電光度計」及「二極管光度計」。 同年本會天體運動組運用幻燈機投影天文底片測量小行星位置的方法,進行位置計算,得到的小行星位置平均誤差約為千分之二度。同年本會會員到上海觀測日環食,首次在日環食時拍得日珥。同年的月掩昴星團,掩星組收到大量觀測報告,證明掩星觀測極適合市區的業餘天文學家。
本會主辦「學術匯報營87」,邀請本港天文界參加,除匯報本會的學術工作外,還邀請本港專業天文學家發表論文,匯報營有一百名同好參加,非常成功。及後於1989年出版《香港天文學術論文集》以誌盛會。《文集》寄海內外天文台及天文組織以達交流之目的。
1988年
成立會務部管理會址。 再與太空館合作舉辦「天文領袖培訓課程」,此類活動使本會及學界增加了一批領袖和人材,對本港的業餘天文事業有深遠的影響。 本會作為國際掩食計時協會(IOTA)東南亞月掩星資料分發及收集中心,及國際小行星星曆研究中心的遠東區的資料發佈及收集中心。
本會的天文電腦網絡啟用,向全港市民提供電腦程式及天文資料。
1989年
本會與香港大學校外課程部合辦「電子與電腦在天文觀測上的應用」課程。 本會與太空館合辦「天文物理課程」,邀請本會名譽顧問周威彥教授主講。其後部份參加者組成本會的『宇宙論研習組』,由本會名譽顧問冼定國博士帶領各學員研習天文物理、相對論及宇宙論的各個領域。該組後改名為「理論天文組」。 開始每季與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合辦「星空初探」觀星營,增進工友的天文知識。 為小童群益會屬下超過五十個中心的職員,開設天文課程及望遠鏡使用課程。並為該會的「青少年天文台會員計劃」作出培訓及評審工作。 本會天文地震組組長提交「全球地震時序研究及雙鞭砲模型」的論文,並在1991年10月在天津舉行的「天文與自然災害學術研討會」上作口頭報告。
本會天體運動組向各友好會社發放小行星及彗星星曆表。
本會主辦「89天文學術交流營」,與來自中國和本港的十二個單位的120名天文同好進行學術交流。是次邀請得兩名紫金山天文台的天文學家和一名上海業餘天文學家參加。
邀請了本港五位專業人仕作為本會的名譽顧問,增強本會的社會及學術地位,他們是周威彥教授、馮戩雲教授、冼定國博士、戴明興博士及廖慶齊先生。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