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月全食


月全食簡介

WhatsApp Image 2018 01 31 at 210852

本次月全食將於728日凌晨發生,為本年第二次月全食,全食過程長1小時43.6鐘,為本世紀維時最長。本港可以觀測到月食由開始至生光過程﹕113分開始半影食階段,330分進入全食階段,月球會降至離地平約29度﹔食甚時仰角約19度,52分鐘後生光。

對上一次能在香港觀測的月全食發生在本年1月31日,而要在香港見到下一次月全食就要等接近三年後的2021年5月26日。

另外,月食前的7月27日晚上亦能在本港觀察到火星大衝,所以各位能在當晚至翌日凌晨,連續欣賞這兩個罕見天象。


月全食YouTube直播

  • 時間點

     

    當日本港時間 事件
    01:13 半影食始
    02:24 初虧
    03:30 食既
    04:22 食甚
    05:14 生光
    05:53 日出
    06:00 月落

     

  • 直播資訊

     

    地點﹕觀塘海濱公園

    直播時間﹕2018年7月28日凌晨1時至5時30分

     

  • 工作人員

     

    直播操作員兼統籌﹕Alex Man

    攝影師﹕Joe Chan

    攝影師助手﹕Andrew

    聊天室管理員﹕咖啡茵

     


本會活動

活動資料: 快閃觀星活動

主題:火星衝及月全食天象觀測
日期:2018年7月27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9時至翌晨5時30分
地點:觀塘海濱公園

為了不錯過期望已久的火星衝和同時上演的月全食,加上義工們熱情支持,本會已準備好在該天晚上,帶備天文望遠鏡到觀塘海濱公園進行快閃路邊天文和拍攝月全食過程作網上直播。

快閃活動無需報名,人數不限,有興趣可自行到場參與,更歡迎會員帶來天文望遠鏡分享,與眾同樂。


月食小知識

  • 月食及紅月亮的成因

     

    當太陽、地球、滿月在空間排成直線時,月食便會發生。

    由於地球本影錐的橫切面比月球直徑大兩三倍,月全食(月球在地球本影) 的持續時間可長可短,最長約 106 分 鐘,幾乎所有在夜空的人都有機會看見,但如果月球從 本影北邊或南邊切入,月全食只能持續數分鐘。

    月球完全進入本影後,月面常呈暗紅色,因為地球大氣層把入射陽光的藍波段散射,出射的偏紅陽光再照向月面。

    月全食的前後,月球介於本半影之間,所以還有一段時間的月偏食。

    (摘由本會資深會員朱永鴻先生所著之《基本天文學課程第三版》)

     


 相關資料

no images were found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