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顆中法合作的海洋衛星將於2018年發射

畫家筆下的中法合作海洋衛星
中法海洋衛星計劃於2018年下半年由長征運載火箭在中國發射。衛星目前正在國家航天局懷柔總裝集成測試中心進行總裝測試。這顆衛星可以幫助人們預測洋面風浪,監測海洋狀況,同時還能在大氣-海洋界面建模、海浪在大氣-海洋界面作用分析以及研究浮冰與極地冰性質研究等方面發揮作用,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海洋動力以及氣候變化。

中法海洋衛星計劃是2009年展開。在合作中,中國承擔衛星平台和部分載荷研製,以及衛星發射、地面接收和應用等工作;法國承擔衛星部分載荷研製和數據傳輸工作,同時提供兩個地面接收站;衛星測控由中、法共同完成,雙方參與研製的工作人員超過一百人。

衛星在搭載了法國用於研究海浪的波譜儀和我國中科院研製的用於海洋監測的散射計。交付使用後,衛星將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工作,在距地五百公里的軌道上對全球海洋的風場、浪場進行監測。監測數據可被兩國科學家共享使用。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