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成功測量銀河系旋轉速度和質量

左圖是旋轉速度,右圖是銀河系質量分佈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天體豐度與星系演化研究團組博士後依明阿吉與趙剛研究員合作,首次利用中國郭守敬望遠鏡釋放的第四次巡天數據與美國史隆數碼化巡天(Sloan Digital Sky Survey,縮寫 SDSS)釋放的第八次巡天數據中天琴座RR 變星,測量出銀河系旋轉速度與銀河系質量。

這項研究首次得到了分佈在銀暈中的具有視向速度和金屬豐度等信息的860顆天琴座ab 型RR 變星。之前的一些工作曾採用藍水平分支星,紅團簇星和K 巨星等樣本研究過相同的問題。此次他們利用具有距離精度更高的不同樣本和不同方法研究同一問題,並與之前的工作結果進行比較,對進一步理解這個問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這項研究的主要結論有:通過比較發現郭守敬望遠鏡給出的RR 變星的大氣參數與美國史隆數碼化巡天給出的大氣參數有可比性。研究顯示速度異向參數和太陽基本參數很重要,對最後的結果有明顯影響。在距離銀河系中心十六萬光年範圍內,他們得到的旋轉速度和銀河系質量與之前的理論模型結果符合的很好,與類似的觀測工作得到的結果也有較好的一致性。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