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第一次直接探測到來自雙中子星合併的重力波

中子星碰撞爆炸碎片的光輝
美國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簡稱 LIGO)等機構昨日聯合宣佈首次發現由雙中子星併合產生的重力波。這兩顆合併的中子星位於長蛇座的NGC 4993星系,距離地球一億三千萬光年。

今年8月17日香港時間20時41分,美國激光幹涉重力波天文台捕捉到這個重力波訊號。兩秒後,美國太空總署費米(Fermi)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同一來源發出的伽馬射線暴GW170817。隨後歐洲太空總署的國際伽瑪射線天體物理實驗室(International Gamma-Ray Astrophysics Laboratory,簡稱 INTEGRAL)衛星進行了後續分析,發現伽馬射線暴爆發。

美國太空總署的雨燕(Swift)衛星,哈勃太空望遠鏡,錢德拉和史匹哲(Spitzer)太空望遠鏡及數十個地面觀測站,包括美國太空總署資助的泛星(PanSTARRS)巡天計劃,捕獲了爆炸向外噴射出來碎片的光輝。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