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利用郭守敬望遠鏡數據發現四顆新的DA型脈動白矮星

四顆脈動白矮星的光變曲線以及光變曲線的頻譜
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後蘇杰和付建寧教授等人從已發表的基於郭守敬望遠鏡數據的白矮星星表中,發現了4 顆新的DA 型脈動白矮星。

白矮星是中、小質量恆星演化的晚期階段,是一種由電子簡併態物質構成的緻密天體。由於銀河系中大約98% 的恆星最終都會演化成為白矮星,因此白矮星的研究對於認識和了解恆星演化規律以及銀河系演化歷史具有重要意義,而DA 型白矮星則是所有已知白矮星中數量最多的一類。當DA 型白矮星的有效溫度在12500 K 到10500 K 之間時,白矮星的整體結構會發生振動,從而表現出亮度的變化,成為脈動白矮星。通過對脈動白矮星光變的觀測和分析,可以確定白矮星的基本參數並了解其內部結構。目前已知的DA 型脈動白矮星數量大約為二百顆,為了更全面地研究脈動白矮星性質並進行星震學研究,搜尋新的脈動白矮星是很有必要的。

蘇杰等人首先利用已發表的基於郭守敬望遠鏡數據的白矮星星表中的恆星有效溫度,篩選出位於脈動不穩定帶內的候選體,然後分別利用麗江2.4米和興隆2.16米望遠鏡進行時序測光觀測,以確定它們是否存在光變。在最近完成的工作中,有4 個候選體被發現具有顯著的光度變化,可以確認是脈動白矮星。附圖展示的是這四顆脈動白矮星的光變曲線以及光變曲線的頻譜,可以看到它們具有顯著的光變特徵。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