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結構最新調查數據公佈成分比例與普朗克衛星測量數據吻合

由二千六百萬個星系引力透鏡測量得到的暗物質圖
由四百多個科學家參與的國際合作項目:暗能量巡天(The Dark Energy Survey,簡稱 DES)分析了目前成年宇宙的成分,得出的結論與歐洲太空總署普朗克衛星(Planck)的測量數據十分接近。最新研究讓科學家加深了對上述基本問題的認識,也更了解宇宙在過去一百四十億年中是如何衍變的。

現有最普遍接受的宇宙模型是宇宙的大部分由我們看不見的暗物質和暗能量組成。暗物質通過重力(中國大陸譯作:引力)把星系和星系團聚在一起,而暗能量被推想為影響宇宙加速擴張的最大因素。關於暗物質和暗能量所佔的比例,基於普朗克衛星數據作出的預測相對最為精確,它可以觀測到來自宇宙大爆炸後四十萬年的光。

暗能量巡項目對最近的宇宙進行了調查。為了測量暗物質,科學家先製作了星系位置圖,然後用一種名為「重力透鏡和星系集群的新技術精確測量了二千六百萬個星系的形狀,直接繪製出了數十億光年範圍的暗物質地圖。

他們發現,宇宙七成的能量是暗能量,兩成半為暗物質,其餘則是普通物質,這一結果與普朗克衛星的精確測量吻合。研究還顯示,暗能量的多少並未隨著時間而改變,這與愛因斯坦提出的宇宙常數是一致的。

暗能量巡的研究結果對科學界來說尤其重要。這是首次通過重力透鏡和星系集群技術來觀測最近的「成年」宇宙,得到了與通過觀測來自「嬰兒」宇宙的光: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同樣精準的結果。

最新繪製的暗物質地圖涵蓋範圍是2015年版本的十倍,並且還將繼續擴大。未來兩年內,研究人員還將公佈五倍於此次研究規模的數據集。 暗能量巡項目取得的進展對於即將在2020年代開展的兩個太空任務:歐洲太空總署歐幾里得(Euclid)任務和美國太空總署的廣域紅外測量望遠鏡任務的籌備工作也很重要。

【圖:暗能量巡天;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