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月球曾短暫擁有熾熱金屬大氣層

月亮表面上的高低地形右側可能保存月球大氣的早期記錄。
月球是冷冰冰的,大氣層稀薄到相當於沒有。但美國宇航局科學家模擬發現,四十多億年前月球剛誕生時,曾短暫擁有熾熱的大氣層,其中富含金屬元素。

目前科學界一般認為,月球誕生於太陽系形成早期,地球當時與一顆火星大小的原始行星發生碰撞,飛濺的碎片凝聚形成了月球。英國《新科學家》雜誌最近報導說,美國宇航局戈達德航天中心的科學家以此為基礎,模擬了月球剛剛形成時的情形。

初生月球的表面覆蓋著熔岩海洋,其表層受到三個來源的熱量影響:早期的太陽,剛剛經歷過撞擊、熱輻射很強的地球,以及熔岩海洋自身。模型顯示,這些因素會使月球表面產生熾熱的大氣,大部分集中在面朝地球的那一面,主要成分是氣態的鈉和二氧化矽。

研究人員說,月球大氣層起初可能覆蓋了三分之二的月球表面,溫度超過攝氏一千七百度。正對地球的地點壓強可能達到上萬帕斯卡,大約相當於現今地球海平面氣壓的十分之一。離該地點越遠,壓強越低。巨大的氣壓差產生強勁的風,從正對地球的地點刮向背對地球的一面,速度最高可超過音速,在熔岩海洋上掀起波浪,並將大量物質和能量轉移到月球背面。

這個原始大氣層非常短命,可能只維持了一千年左右。隨著月球逐漸遠離地球,表面溫度越來越低,熔岩海洋的表層逐漸凝固形成硬殼,大氣也越來越稀薄。大氣成分有的凝固沉積下來,有的逃逸到宇宙空間。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