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功發射首顆「慧眼」X射線天文衛星

「慧眼」X射線天文衛星發射情況
今日上午11時,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首顆「慧眼」X射線天文衛星。衛星設計壽命四年,重約為2.5公噸,裝載高能、中能、低能X射線望遠鏡和太空環境監測器。「慧眼」可以觀測1至250keV能量範圍的X射線和200keV至3MeV能量範圍的伽瑪射線。衛星採用直接解調成像方法,通過掃描觀測可以完成寬波段、高靈敏度、高解像度的X射線影像。

「慧眼」主要工作模式包括巡天觀測、定點觀測和小天區掃描模式。衛星發射入軌後,將開展四個方面的探測活動:包括對銀道面進行巡天觀測,發現新的高能變源和已知高能天體的新活動;觀測和分析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體的光變和能譜性質,加深對緻密天體和黑洞強引力場中動力學和高能輻射過程的認識;在硬X射線/軟伽瑪射線能區獲得伽馬射線暴及其它爆發現象的能譜和時變觀測數據,研究宇宙深處大質量恆星死亡以及中子星併合等導致的黑洞的形成過程;探索利用X射線脈衝星進行航天器自主導航的技術和原理並開展在軌實驗。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