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比有些恆星還熱的系外行星

畫家筆下的KELT-9b
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天文學教授史葛·高迪(Scott Gaudi)領導的硏究團隊發現一顆編號KELT-9b的類木星系外行星,它的表面非常熾熱,一直被母星蒸發。

KELT-9b質量是木星的2.8倍,密度只是木星的一半,它非常靠近一顆屬於A型,編號KELT-9的恆星。因為潮汐作用,它面向恆星的一面溫度極高,溫度已經接近太陽。到目前為止,天文學家僅發現其它六顆系外行星圍繞著A型的恆星旋轉,這些恆星的表面溫度高達一萬開爾文(Kelvin)。

KELT-9,其表面溫度高達10,200開爾文,天文學家從圖像中發現了KELT-9b。這顆行星每1.5天經過KELT-9前方。根據亮度變化的形狀,研究人員估計kelt-9b大約有木星大小。但為了弄清它有多熱,他們採取了另一種測量方法:根據行星的亮度。科學家測量了當KELT-9b繞到恆星背後時亮度變化數值。而結果0.1%,幫助他們將該行星日間溫度限定在4,600開爾文(攝氏4,327度),這比大多數恆星都要熱。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