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早成功發射高精確度準天頂衛星導航系統

準天頂衛星發射情況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今日香港時間早上8時17分,從種子島宇宙中心,利用三菱重工H-IIA運載火箭34號機,發射引路二號高精確度準天頂衛星。衛星在發射後21秒確認已經成功分離到日本上空三萬三千至三萬九千公里高度的準天頂軌道上運行。

由於直接飛行於日本上空並進而減少遮蔽物影響,加上使用無線電波偵測地表物件位置,因此能夠大大提高定位精度,在搭配使用GPS下,誤差範圍可縮到6公分以內。

日本準天頂衞星系統是以三顆衞星透過時間轉移完成全球定位系統的區域性功能衞星擴增系統,這個計劃為日本研發。第一顆衞星「Michibiki」已於2010年9月11日發射,為防止因該系統受到攻擊等而無法使用等情況發生,日本政府已決定在2017至2018年期間發射多三顆準天頂衛星,形成四顆衛星體系。但四顆衛星體制仍需要與美國的GPS導航衛星配合才能正常運用,要想通過獨自的系統在日本上空保持不間斷定位,至少需要七顆衛星。日本將在以2023年度為最終年度目標的新計劃中寫明實現七顆衛星體制。

由於準天頂衛星直接在日本上空飛行,減少受到建築物遮蔽的影響,加上使用無線電波偵測地表物件位置,因此能夠提高定位的準確度,在搭配使用GPS導航衛星的情況下,誤差範圍可縮到6厘米以內。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及劉柱光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PxZhwwDN8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