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獎今日公佈得獎者名單

邵逸夫獎標誌
邵逸夫獎基金會於今天5月23日(星期二)在香港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今屆共有五位科學家獲頒獎項,得獎者名單如下。

「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每年頒獎一次,由去年開始每項獎金由一百萬美元增加至一百二十萬美元。今年為第十四屆頒發,頒獎典禮定於9月26日(星期二)舉行。

「邵逸夫獎」得獎者如下:

天文學獎頒予
頒予西蒙.懷特 (Simon D M White)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體物理研究所所長

以表彰在理解宇宙裡結構形成的貢獻。他運用強大的數值模擬證實在早期的宇宙中的微小密度漲落怎樣發展成現今宇宙所看見的星系和其他非線性結構,提供了有力的證據支持具有平直幾何、並由暗物質和宇宙常數所支配的宇宙模型。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
平均頒予伊恩.吉本斯 (Ian R Gibbons)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與細胞生物系客席研究員和羅納德.韋爾 (Ronald D Vale) 美國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細胞與分子藥理學教授及學系副主任暨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以表彰他們發現微管相聯的馬達蛋白:驅動人類發育至關重要的神經細胞生長和染色體遺傳的發動機。

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
亞諾什.科拉爾 (János Kollá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和克萊爾.瓦贊 (Claire Voisin) 法國法蘭西學院代數幾何講座教授

以表彰他們在多個代數幾何核心範疇所取得的卓越成果。這些成果革新了這領域,使一些長期令人束手無策的問題因而得以解決。

【圖:互聯網;文:邵逸夫獎基金會新聞公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