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籌建首個科普天文館

典型天文館中的天文展覽品
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透露,未來五年內,南京將建一座天文館,填補專業性天文場館建設的不足。很多遊客來到南京,都會上紫金山,參觀一下天文台。遺憾的是,南京沒有一座面向公眾開放的科學普及性的天文館。

崔向群院士連續兩年在中國全國兩會上呼籲建設一座現代化的天文館。崔向群指出,南京有著中國其它城市不可比擬的天文科研和科普資源,是中國天文學的搖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學和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研究所是國內天文的三大「領頭羊」。建成一座天文館,不僅對提升青少年科學知識有重要作用,對於孩子科學精神的培養和知識傳播都有好處。

紫金山天文台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有一座天文館,上海正在建設一座世界最大的天文館,台灣、香港、澳門地區都擁有現代化的大型天文館。在美國,更是有三十多家天文科技類的科普場館。南京現有的天文類場館只有科技館的天文展廳,南京大學天文館等一系列附屬性天文展廳,遠不能滿足天文科普教育的需要。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