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脈衝星位置和天文參考系研究方面取得進展

澳洲帕克斯64米射電望遠鏡
新疆天文台脈衝星團組王晶波副研究員利用澳洲帕克斯(Parkes)64米和烏魯木齊南山25米射電望遠鏡的脈衝星數據,得到太陽系星表和國際天球參考系之間的參考系連接。

目前使用最廣泛的太陽系星表是美國海軍推進實驗室發布的系列星表,其中JPL DE405星表黃道面有大約兩毫角秒的傾斜。王晶波等測量的參考系連接精度優於一毫角秒,相比之前的研究結果,測量精度有了很大的提高。研究人員改進並完善研究方法,發現對於同一脈衝星,用脈衝星計時和甚長基線兩種方法得到的脈衝星位置有明顯不同。 

天文參考係是天體測量的基礎,對天文學的研究十分重要。參考系連接可以用來測量黃道的傾斜和變化率,檢驗太陽系星表和研究慣性系內太陽系的動力學,對於航天器導航、搜尋太陽系內的未知天體及脈衝星搜尋引力波等很有幫助。在此項工作的基礎上,今後科研人員計劃開展太陽系內未知天體搜尋等一系列工作。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