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文學家認為宇宙中的冷斑點可能由不同宇宙碰撞產生

宇宙中的冷斑點位置
由杜咸大學(Durham University)星系天文學中心湯姆·升斯(Tom Shanks)教授為首的硏究小組,根據新的研究結果,發現宇宙中有巨大空洞並不能夠解釋宇宙微波背景下出現冷斑點(Cold Spot)的現象,他們認為冷斑點可能是因不同宇宙之間碰撞而產生。

宇宙微波背景(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是大爆炸的遺物,涵蓋了整個天空。 它在絕對零度的溫度以上2.73度(即是攝氏零下270.43度)。宇宙微波背景有一些異常現象,包括冷斑點。它比周圍寒冷,它的溫度比宇宙微波背景低大約0.00015度,以前認為是由宇宙中一些闊約數十億光年的巨大空隙,其中只有相對較少的星系造成。宇宙的加速膨脹引起的空隙,經由完全薩克斯-瓦福效應(Integrated Sachs-Wolfe effect)造成一個比較低溫的區域,穿過的光線會留下微細的紅移現象。

升斯教授硏究小組對七千個星系的紅移進行綜合調查,每個星系都用英澳望遠鏡上的光譜儀觀測三百次,目的是將觀測誤差減至最少,得出的結果硏究小組無法在標準理論中找到解釋冷斑點的合理證據。研究人員反而發現,以前認為是沒有星系集中的冷斑點地區,分解成較小的空隙,被星系群圍繞著。 這個肥皂泡狀的結構與宇宙的其餘部分非常相似,或者冷斑點是由我們的宇宙和另一個泡沫宇宙之間的碰撞造成。 如果進一步有更詳細分析宇宙微波背景數據證明了這一點,那麼冷斑點可能是多元宇宙(multiverse)的首個證據,即是可能有數十億個其它好像我們自己的宇宙一起存在。

【圖、文:節譯自英國皇家天文學會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杜咸大學:台灣及中國大陸譯作杜倫大學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