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將於2019年發射首批互聯網衛星群

互聯網衛星群為整個地球提供高速互聯網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首批互聯網衛星群定於今年開始測試,2019年正式開始使用,屆時將為全球用戶提供1Gbps的高速上網服務。這批衛星總數達4,425顆,數量超過人類已發射衛星的總和。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已經於2016年年底向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遞交了發射這些互聯網衛星的申請,目的是為缺乏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十多億人口提供衛星聯網服務。每顆衛星重386公斤,整個項目總成本估計在五十億美元到一百億美元左右。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負責衛星政務的副總裁帕特里夏·庫珀(Patricia Cooper )女士向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技術委員會表示,該公司計劃今年稍晚開始測試衛星,年底前發射一顆原型,2018年初再發射一顆,2019年將正式開始發射首批互聯網衛星。整個發射活動將持續到2024年。該公司將利用成功回收的二手火箭進行發射,以降低總成本。

數據顯示,地球當前在軌道上活動的衛星共有1,419顆,此外還有2,600多顆衛星已不再服役,僅漂浮在太空中,人類所有曾經成功發射過的衛星總數應為4,025顆左右。而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即將發射的衛星數量是目前在軌道上活動衛星數量的三倍以上,更超過人類發射衛星數量總和。

不過,這些衛星不會一次全部完成發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計劃在初期部署1,600顆衛星,之後發射另外2,825顆衛星,它們將分佈在五個軌道高度及不多於三十二個軌道平面,位置均高於通常處在431公里處的國際太空站。而這四千多顆衛星每一個約可覆蓋2,120公里寬的地域,一經完全優化,就能為全球消費者和商業用戶提供每戶1Gbps的高帶寬、低延時上網服務,這將比當前全球互聯網平均速度快一百八十倍。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