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巨型熱氣流通過英仙座星系團

熱氣流的X射線圖
一隊由國際天文學家組成的硏究團隊,將美國太空總署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的數據與射電觀測數據利用電腦模擬互相結合,在附近的英仙座星系團中發現了大量的熱氣流,幅度長達二十萬光年,熱氣流形成的波浪大約是我們自己的銀河系的兩倍。

研究人員指出,數十億年前形成的熱氣流,經過一個小型的星系團後,掠過英仙座星系團,造成了巨大的氣體供應,在廣大的空間內晃動。

美國太空總署位於馬里蘭州綠帶城(Greenbelt)的戈達德(Goddard)太空飛行中心首席科學家斯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指出:英仙座星系團是太陽系鄰近最密集的星系團之一,也是在X射線當中最明亮的星系團,所以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的數據為我們提供了無與倫比的細節,可以確定氣流的波動與較小的星系團的關聯,顯示產生這些巨型結構的合併活動仍然在進行之中。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u1yF1z7In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